白兔的努力

关注随意

关于国设战争梗能不能写,个人的一点小看法。

八七:

事先声明我不是圈管。


关于某位姑娘的部分删掉了。


国设战争梗能不能写是一个老话题了,最近因为 某位姑娘的一篇耀菊文,这个话题又被小范围讨论了一下,姑娘也因此被挂。


对极东有一定了解的人应该都觉得,南屠这个史实对于极东来说是一个有点尴尬的梗。南屠这个某些人眼里的“写作材料”对写手的要求是很高的。你既然以一段国家的屈辱史、以一座城市长达六周的血腥黑夜、以三十多万南屠死难者同胞的鲜血作为你写一对cp的同人背景或者说“梗”,那么我请你在利用它的同时尊重它。这个尊重要求你正视南屠,在对南屠以及中日关系有过较全面的了解的基础上,严肃地写。而不是像被挂者那样,把南屠当一个cp梗来写。


但巧的是,你翻翻与南屠有关的极东国设同人,百分之八十都是这个样子:作者一边亲身示范什么叫不尊重历史,一边又告诉我们要正视历史,反过来说那些劝诫的人不正视历史。


我觉得吧,国设战争梗并不是不能写。做到严肃对待,把握好了度,就能起到警示人们勿忘历史的作用,虽然至今为止我还没见过能把这个题材写好的写手。与人设战争梗不同,人设有更大的自由度,他们的所作所为可以理解,因为是人。但是国设不同,上升到国家层面本来就不好搞,用一些设定把一个国家完全且正确地概括本来就tan90°,你拿本家那个设定写就是纂改历史,拿自己心中的设定也是纂改历史,可能改的没本家多而已。引用评论区 @花君 的话:“历史不好写,国设不好写,国设加历史,那就是不好写的二次方。”有人会问,这样要求一个非专业写手的话,谁能写哦?我只想回答:“历史本来就不是件可以ooc的事情。没有要求你写得跟纪录片一样,但是请你怀着尊重,查阅资料后再动笔,只要写出没那么ooc作品,看了不会让人觉得你在侮辱那段历史,我觉得这样就很优秀了。”


引用一个知乎er的回答,我觉得这位作者讲得很好,不仅讲清楚了底线问题,更把当底线被破坏后可能造成的后果写了出来。


作者:Chris Xia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4477707/answer/29071380
来源:知乎

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
……


这也就最终限定了黑塔利亚受众所需的“底线”——知道国内/国际政治与漫画的区别。……黑塔的受众之间的分歧、同人创作之间的分歧,也都是来自于这个问题——起码我当年还在百度贴吧的时候,这样的争论从来没有断过。
我大概可以这么总结:


 



  • 就一个有脑子的人来说,看黑塔利亚原作有助于了解国际历史与国际政治——只是一个助攻,而非直接因果;


  • 但是,和任何一部作品一样,我们无法阻止它的粉丝里出现没脑子的人,这不仅是黑塔的问题,也是任何一部作品的问题,只是在黑塔的背景下显得更为政治不正确而已



……


但是,跟受众的层次问题一样,黑塔的同人圈里,脑残也是呈正态分布的。……在一些特定CP里,架空过度、改写历史的雷点也频频出现,在去政治化的架空语境里大肆讨论政治,在限定政治化的历史语境里高喊去政治化,而作为黑塔同人圈里最大约束的“设定”,有时候也被一些创作者抛到九霄云外。……黑塔的圈子出现如此的问题,并不是因为脑残的比例更多,而是因为它的政治更为敏感,一旦出事的话,在圈外人看来将直接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错误。


最后,说一下我的看法:不是不能写,请你带脑写。希望想写这段历史的姑娘们能在较全面了解那段历史之后,再来下笔,严肃认真对待历史,而不是让历史成为你喜欢的cp的“刀子”“虐料”。


附点资料,资料观点并不完全代表我的观点:


1.关于战争梗的态度:


知乎:如何评价《黑塔利亚》这部动漫及其同人?


          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?(黑塔利亚无关,正三观必看)


黑塔利亚吧:【吧务】APH网络礼仪——我们始终该遵循的原则


黑塔利亚严肃向三次元相关同人创作吧:【讨论】关于对aph二次党的各种看法与吐槽


反菊耀吧:【思考】为什么我讨厌菊耀(言论过激,有些有道理有些没道理,智者见智,挑着看吧)


2.关于想写好那段历史的写手的推荐资料


LOFTER@做了一个极东厨们可以看看的书单(`・ω・´)


知乎:为什么日本这样的小国家当年强大到可以侵华?(推荐看谢廖沙施耐德流放疯的回答)


          中日两国对南京大屠杀的主要分歧是什么?


          何以缓解中日关系?


          日本普通民众究竟是怎么看待南京大屠杀的?







评论

热度(1946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